七十五加一

写长篇是不可能的。

© 七十五加一
Powered by LOFTER

为什么,战争【国设 无cp】

上篇

“你王叔叔哪有惹妈妈哭,你妈妈这是......”
  “唉。”王耀摆摆手,止了女人未说完的话和她要过来抱起赖在王耀脚跟不起来的女儿的动作,把那粉嫩嫩的肉团子放到了膝盖上。
  第一次见她,还是襁褓里使足劲的哭却只有猫叫似声响的小奶娃,现在已然是到了蹦蹦跳跳和同龄人撒野的年纪,竟连“怪罪”王叔叔这样的事情也会干了。王耀忍不住感慨时光的荏苒,也不禁赞叹生命的伟大,他再一次确信,被深深伤害的土地上,最终还是会开出花儿来。
  “是王叔叔的不对,你说,王叔叔该怎么给你赔罪?”
  小人儿皱眉嘟嘴的样子瞅着实在是可爱的打紧,惹得王耀捏了捏她粉嫩嫩的鼻头:“怎么样,想出来了么?”
  “就、就......送我一套像爸爸那样帅气的军装。”被欺负了的孩子一脸苦哈哈的表情,两只小手拽住王耀的衣角不断的揉。
  “嗯......”王耀皱眉装出思索的模样,一套军装当然是好说的,但他就喜欢看小孩儿嘟着嘴与他撒娇的样子。
  女人见状,以为王耀是在为难,而女儿的要求也确实是有些过头,忙道:“女孩子家家,要什么军装。你这个调皮鬼呀......”
  孩子瘪嘴可怜兮兮的被妈妈教训着实惹人心疼,王耀赶忙拦下女人不让她继续数落:“女孩子家家当然也可以穿军装。我和你说啊,新四军、八路军里面,好多女军人,那一身比男人还英气。”
  女人听出王耀话里对红色力量隐隐的偏爱,但她没有打算继续说什么,比划了她去准备晚饭的手势给两人,便去了厨房。
  男人已经没了,仗也打赢了,她现在也想不关心什么政事,这日子过得下去,她其实也就满足。

  “但是你呀,还是小。等你长大啊,长成大姑娘了,王叔叔亲手给你一套军装,还要给你送上一把司令员才配的好枪。”
  “等我长大还要好长好长的时间呢!”
  “难道这点时间也等不了?”
  “哪有人答应送礼还有要求的......”
  “作为补偿......叔叔给你讲故事。”
  “成交!”
  “那年七七事变,你都还没有出生,那时候的北平有群少年......”
  “爸爸和我说过,他们都死了。长官让他们走他们不走,他们说要留下来。”
  “......可惜了啊。”可惜那么多年轻的生命,可惜可以成为能者的青年,可惜铮铮铁骨的少年郎,“既然知道,那就换一个故事吧......”
  “......去香港做代表大使解决石油问题的瘸腿将军,陈将军,知道么?”
  “不知道。可是王叔叔,我更想听你的事情。妈妈总不告诉我你和爸爸的关系,为什么你总有好玩的好吃的,还有你每天穿着和爸爸一样帅帅的衣服都往哪里去?”
  “行行行,你最大,不听也罢,到时候带你去见见他,不过只能远远看一眼。
  唉,你别扯叔叔衣服了,它都要抗议了,叔叔这就回答你问题好吧?
  你叔叔啊,和你爸爸算是好朋友,所以叔叔希望你过得好。
  至于帅气这个话题,你这个帽子扣的太大,叔叔都不敢接了。我现在身上穿的这套啊,平时是不穿的,只有有什么很重要的事情发生了,它才会被从衣柜里拿出来。
  就还几天前,我身上穿的还不是这一身呢。我套了普通的土黄色行军衣——这肩章啊、帽徽啊通通拿掉,怕它们在太阳底下闪出光来——乘着老乡的竹筏往前线去通知日 本人已经投降的消息。
  我和一个小哥哥......当然是小哥哥,不是叔叔。对呀,他才十三四岁呢,就扛上枪了。我和那个小哥哥,一块儿尽量把竹筏往芦苇荡里藏着走。那芦苇很密,绿油油的,长得可好,风一过就互相摩擦发出“沙沙”的响声,咱们藏在里头,就不怕会被枪炮打着了。
  都胜利了为什么要怕他们打枪?就是因为前方还不知道胜利的消息需要我们去通知。
  植物密密麻麻的挡住视线,所以我们只能慢慢的往前走,还要留意不要走错方向。
  周围安静的很,所以没有想到咱们的竹筏会碰上人,还是日 本人。
  拨开芦苇,我才闻着浓重的血腥味,然后就看到一双眼泪汪汪的孩子的眼睛。
  看得出来他是怕极了,连那三八式步枪的扳机都扣不好,整个人哆哆嗦嗦隐在芦丛里,锐利的叶子已经割破他的脸这件事情他也不知道。
  小哥哥一开始也和你叔叔一样紧张的很,这么一个新兵蛋子在这儿怕是意味着周围有敌人的部队。咱俩都伸手去摸可以没声音的弄死这个兵的东西。这个时候,那新兵被我们吓得一动,露出他身后一具已经气绝的尸体来——胸口中枪,估计是死去多时了。
  看来只是落单的菜鸟,我一时间也记起昨天这儿发生过一场交手,估摸着他是那个时候和队伍失去联系的。
  似乎想让我们更放心点,他抖动的手指终于扣动了扳机——空枪。
  ‘别过来,别过来!’我听他用日语喊,他那样子像是被困住的野兔把自己缩成一团以减小存在感。
  接着啊......接着小哥哥一个人去找咱们的部队去了,我留下来陪着那个小兵。
  他说,他还是学生,家里就他一个独苗,爸妈都养着他,想他出人头地。他还说,他来的时候本来带了好些书,想着什么时候还能看一看,但是长官讲书都没有用,所以都被留在了船上。
  我和他说,你们政府已经投降了。
  我看到他那戴着头盔的毛茸茸的脑袋垂下去,脸埋在膝盖上,抽抽噎噎的哭起来。”
  “他后来回家了么?”
  “当然了,他回家了。”
  一双湿漉漉的黑眼睛在眼前一晃而过,又闪成神采奕奕的眼神,最后换回女孩天真无邪的眉眼。

end.

☆*☆*☆*☆*☆*☆*☆*☆*☆
写在后面:
  我的拖延症越来越严重了...也越来越不会写东西了,捂眼。
  本来上篇发出来也没抱啥期望...看到被喜欢开心老半天。个人不是很善于言辞,也不喜欢和人怎么聊天...但是还是要说...我要给你们小心心!炽热的小心心!泪汪汪!
  其实本来想讲那个陈将军的事情的,然而前两天和人聊到了日 本...个人观点这场战争是两个民族的一场灾难,并不因为发起方它的人民承受到的痛苦就少。
  和平从来都是人类共同的梦想。
  以及这里推荐一下我想追的一五年的台剧「一把青」,以及萨苏的从日 本史料揭示抗日战争这个系列。

评论 ( 4 )
热度 ( 23 )
TOP